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

多數人沒有認真想過「我是台灣人」這句話的意義。


 
雖然現在大家都會說自己是台灣人,
但多數人並沒有多想過這句話的意義。
 
我們雖然嘴巴上講台灣台灣,但是也僅止於此。
這從人們看待「台灣史」的態度中,可以略窺一二,
台灣人是不太在意台灣史的,
對一個國家的民族而言,這是很不正常的。
 
今天台灣有趣的地方在於,
如果我嫌「台灣史教得不夠」、「教得不對」,
會有像國民黨那樣的人出來罵,覺得莫名其妙、大驚小怪。
問題是,台灣不是你的國家嗎?
這是你自己的歷史耶。
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國民,對待自己國家歷史的態度會像這樣的。
 
「德國」的小孩學「德國史」;
「日本」的小孩學「日本史」;
「韓國」的小孩學「韓國史」。
一個國家的國民,學自己的歷史,理所當然、天經地義。
但台灣的小孩學的,
卻是「中國史、中華民國創國史」+「台灣史」。
我們不是國家嗎?怎麼學歷史的方法跟別人不一樣?
 
事實是,
「中華民國史」跟「台灣史」是完全的兩回事,
依照你對台灣跟中華民國的認同、理解程度,
這兩種歷史對你會有不同的意義。
 
如果你覺得「台灣是國家、自己是台灣人、台灣就是中華民國」,
那事實上,你的國家不叫「台灣」,而叫「中華民國」。
台灣對你來說只是「地方」地名。
 
沒有什麼「台灣是國家、台灣就是中華民國」,
中華民國才是你的國家。
你的「國史」以「中國史 + 中華民國革命創國史」為主,
你的國家是在中國打敗仗,從中國來到台灣的,
在你來之前,台灣發生過什麼事並不太重要,
因為你國家的根不是台灣,只是你的國家目前的所在地。
對你來說,「台灣史」只是「地方史」,不是「國史」。
 
這是「覺得中華民國是自己國家」的人應該有的價值觀,
同時也是國民黨的價值觀。
對他們來說,他們認同的是「中國史 + 中華民國革命創國史」,
所以台灣只是個地方,國家才是重點。
 
但是,但是如果。
 
如果你覺得「台灣明明就是我的國家,我要這樣講不行嗎」、
「台灣史不只是地方史吧」,
你就跟國民黨不一樣。
你感覺台灣不只是「地方」,而更應該是「你認同的國家」。 
因為你對這個地方有認同,
這正是你堅持說「自己是台灣人」的原因。
 
對這樣的你來說,
你的「國史」應該是「台灣史」,
就像德國人有德國史、日本人有日本史一樣,理所當然、天經地義。
 
什麼是台灣史?
 
台灣史就是從頭到尾都站在台灣島上,
從史前時代到荷蘭、西班牙、鄭氏、滿清、日本、中華民國,
看著這些外來的文化政權,跟台灣原住民文化產生的交融跟碰撞,
創造出現今台灣現況的,一切在台灣發生過的歷史。
 
對台灣史來說,中華民國也是台灣的一個過客而已。
就像其它來過台灣的外來殖民政權一樣。
從台灣史來看,
台灣至今從未建立過一個代表著台灣本地、台灣居民的台灣國。
 
你會問,
我們不是有中華民國嗎?它不是代表台灣嗎?
 
答案是「中華民國不是代表台灣的國家」。
 
台灣現在算是事實上的國家,
因為台灣充份擁有一切作為國家應具備的條件。
但是我們的政府、中華民國政府,
從未宣稱它是一個「代表台灣跟台灣人」的政權。
中華民國本身是外來政權,
但它不只是「外來者到台灣」,它也堅持自己「不代表台灣」。
 
舉例來說,
你們是歷史系,
有一天系學會的成員跑光了,你們準備要選新系會的時候,
隔壁的數學系內鬥,跑來了一大堆被趕出來的數學系學生,
他們趁機霸佔你們的系辦,擅自宣佈說他們就是你們的新系會。
但偏偏你們系上很多人是之前從數學系轉過來的,
大家搞不清楚狀況,還覺得他們來幫忙人很好。
沒想到,
之後每一次全校校務大會、每一次對外招生、每一次跨系活動,
你們歷史系的系學會都一直堅持說:
「我們代表的是數學系,我們才是數學系」。
然後你們就再也爭取不到校方的資源、無法跨系合作、
拉不到贊助、沒有合作機會、沒有經費,什麼都沒有,
因為你們歷史系對外的名義都是「數學系」。
 
這樣的你們是一個學系嗎?
算是啊。但沒有意義。
 
台灣也一樣,
我們若是台灣國家,政府就必須宣稱代表「台灣」。
但中華民國的政府永遠都說自己是「中國」。
 
總括以上,以我為例,
當我說「我是台灣人」的時候,
我很清楚知道我認同台灣,我不想當中國人。
我也很清楚依照歷史事實,我可以不要當中國人。
我也很清楚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,
我清楚它跟台灣之間的歷史,我清楚它對台灣造成的影響。
我希望台灣能成為正常的國家,
而我很清楚台灣「現在」不是正常的國家。
我也很清楚主因就出在中華民國。
 
這些「台灣事」是「台灣人」有責任去瞭解的。
這也就是我指的「說出『我是台灣人』這句話」所代表的意義。
但現在多數台灣人,
對自己認同的台灣並不瞭解。